English

中国门户血战方兴?

2000-07-17 来源:生活时报 刘峻 秦地 我有话说

随着网易、搜狐相继在纳斯达克上市,有一种观点认为,纳斯达克总共有4家中国概念的门户型网站,因为海外市场对相同概念公司的资金容量有限,而且门户本身就已经不再是投资人看好的模式,所以,不仅别的门户型网站进军纳斯达克几乎成为不可能,即便是这4家已上市的网站之间,也将形成对资本的激烈争夺态势。

有人认为,中国的门户网站市场早在1年半以前就已经十分拥挤了。现在各大门户网站面临的形势将会更加严峻,只有规模最大的3家网站能够维持下去,其余的都将面临严峻的生存考验。对此看法,有从事投资银行业的人士并不表示认同。他们的根据是,中国的门户网站还都不是严格意义上的雅虎这样的门户,各自需要充实和拓展的空间还都很大,尤其是一些功能性服务性的内容。而且这4家各自的定位、特色不尽相同,业务上撞车的问题不是很严重,彼此之间的差异还是很大的。新浪的新闻很突出,网易的社区和个人主页很有特色,而搜狐以搜索引擎起家,虽然现在它的搜索引擎屡受批评,但搜狐的知名度还是不可否认的。而中华网则主要通过收购和转手出售的资本运作手段在经营。从长远来看,最根本的还是在市场上完成融资后,看各网站是否能够拿出独具吸引力的运营模式说服投资人。

原中公网CEO谢文认为,与新浪、网易相比,搜狐没有技术底子,这是一个本质性的差别,从这点来说,其股价应低于网易。好在搜狐的国际特色强一些,是相对于网易的一个优势,但比起新浪来又不如,新浪拥有大量的北美和港台用户,其价值远远高于国内用户。

也有观点认为,纳斯达克拥有足够的容纳能力,只要项目好,那些大基金完全有实力接下来。美国的上市网络公司要比中国多得多,但是这并没有阻塞新网站上市的道路。网易和搜狐两家此次在纳斯达克分别融资的金额都没有超过1亿美元,盘子称不上大,唯一会产生影响的就是两家的上市时间相距太近。

当然,不同意见还是存在的,有人士强调,无论如何,整个市场的资本供求关系是无法否认的,而且在美国的背景下,国外投资人对于产生在中国的模式的理解程度都会影响公司上市表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